西华大学校园网始建于1996年,是较早接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CERNET)的会员单位之一。学校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构建成了一个能够很好满足数字、语音、图形、图像、视频等多媒体信息存储、传输、处理和获取需求的大型综合数字网,在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校园网以万兆以太技术为中心架构,采用逻辑二层结构,构建了用户接入网、数据中心网、一卡通网、平安校园等专网;核心采用虚拟化;100%覆盖全部永久性建筑物,可接入信息点36700个、监控点2100多个;互联出口总带宽51.2G,其中教育科研网0.6G、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双物理链路连接到学校中心机房,每家运营商的带宽根据网络使用情况按需扩展。为老师教学、学生学习提供了高效的网络访问。与运营商合作建成了覆盖全校重点区域的无线网络,无线AP接入点2175个。校园网稳定、高效、良好的运行,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上台阶提供了可靠的网络保障,同时也为广大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生活营造了良好的数字环境。

校园网安全防护措施完备,部署了防火墙、用户实名认证、反垃圾邮件网关、入侵检测、网络防病毒、机房综合监控平台等系统,建立健全了切实可行的网络管理和服务体系,确保了校园网的稳定、高效、良好运行。2006年被评为四川省高等学校校园网建设优秀单位,20071月通过教育部专家组对西部大学校园计算机网建设工程项目的验收,2011年被教育部评为高等教育信息化先进单位。

近年来学校大力规划智慧校园建设,完善了业务管理系统建设,建成了教务系统、办公自动化、一卡通、迎新、离校、学工、研究生、资产、数字档案、门禁、心理测评、图书、科研、人事、财务、站群、邮件等多个信息系统,实现了学校管理的现代化、数字化和智慧化。建立了公共数据中心、统一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数据交换平台、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消除了数据孤岛,实现了全校信息化软硬资源动态申请、分配和回收,同时基于大数据中心对数据充分利用、分析和挖掘,为学校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