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委员会

1.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委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涉密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有关要求,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信息化建设与网络阵地管理,防范处置各类网络安全风险。

2.统筹协调西华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研究制定西华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重要政策和制度措施。

3.总体推进学校重大信息化建设工程,建立健全归口管理责任制,统筹推进全校信息化建设工作。

4.发布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统筹推进校内各部门信息系统的业务流程和各类数据的互联互通与共享,指导各单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实施。

5.落实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督查督办、检查考核与追责问责。

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

保障校园主干网络出口通畅、负责信息安全;为全校师生提供上网服务;承担学校数字化校园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和运行维护,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管理等提供支撑。

综合科:

负责学校的物理网络的整体规划和建设。

全面规划校园网IP分配策略,负责校园网IP地址分配。

负责校园网网络核心及接入层硬件设备(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等)的维护、使用;保障学校各校区网络的互联及正常运行。

负责处理终端用户的网络通信故障。

负责学校校园卡的管理以及一卡通系统正常运行的维护和保障工作。

信息技术中心:

草拟学校信息化建设方案和数字化校园信息编码标准;

负责各业务系统、网站等系统的托管主机及底层管理;

负责数字化校园平台的开发、管理和维护;

负责校园网信息安全管理。

数据中心

负责对学校数据中心的规划和建设;

负责校园一卡通平台的开发、管理和维护;

负责对校园网一卡通数据库、共享数据库、OA数据库等其他重要数据库的管理和维护工作;

负责对全校重要数据的存储、备份以及安全保障工作;

负责对数据中心机房(含配电机房)的运行环境的监控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