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久久为功培厚网络安全土壤

创建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22浏览次数:112

  发布《安全上网倡议》、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讲座、科普网络安全黑科技……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全国各地联动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花式”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提升广大网民网络安全意识。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不仅事关广大网民的个人权益,而且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当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有利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但与此同时,网络安全的风险也被不断放大,网络攻击、网络窃密、网络诈骗频频出现。这提醒我们,网络安全在技术提升、人才储备等方面亟待进阶,从而为智能时代保驾护航。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通过加强网络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向全社会普及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提升企业的守法经营意识、网民的网络权利意识,坚持促进发展和依法管理相统一,既大力培育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信网络等新技术新应用,又积极利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引导新技术新应用,充分发挥法律规范社会行为、调节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建设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网络安全是技术更新最快的领域之一,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培养网络安全人才,才能夯实网络安全根基,更好地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要坚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通过创新思路改革办学机制和模式等措施,有计划、有目的的培养急需的网络安全人才、打造适应时代需要的复合型网络安全人才,为密织国家网络安全防护网,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等各方应当共同参与,齐心协力、久久为功培厚网络安全土壤,努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宋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