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联手各国执法部门严打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创建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8-22浏览次数:42

    8月19日,公安部在京举行打击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通报会,共有来自42个国家的60余名驻华执法安全代表应邀参加。

    会上,公安部刑侦局有关负责人通报了我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总体情况,介绍了此类犯罪团伙组织架构及作案流程,并就我国防范打击的有关经验做法进行推广。他说,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在中国境内发展迅猛,2015年我国电信网络诈骗发案59.9万起,造成经济损失约200亿元;2016年,仅上半年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就达28.7万起,造成损失80余亿元。针对电信诈骗犯罪的高发多发形势,我国公安机关不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力度,去年6月以来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万余起,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2万余名,捣毁诈骗窝点4000余个。今年4月以来,我国公安机关相继与肯尼亚、马来西亚、柬埔寨、老挝等国家联手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共抓获295名犯罪嫌疑人。

    公安部刑侦局有关负责人强调,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具有严密的组织性和较强的隐蔽性,此类案件具有破案难、追赃难的特点,且有加速向全球蔓延的趋势,需要各国群策群力、齐心克难。希望各国携手合作,共同打击这一危害全球的跨国有组织犯罪。

    各国驻华执法安全代表纷纷表示,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各国造成巨大危害,愿与中方加强务实合作,并学习借鉴中方有关做法,共同提升打击此类犯罪的能力和水平。(记者 王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