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范围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工作启动

创建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08浏览次数:40

    近日,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首次全国范围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工作已经启动,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在网络安全新形势下,针对全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护开展的全局性、基础性工作。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和网络安全检查工作做了精辟论述,指出:“金融、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领域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也是可能遭到重点攻击的目标”,要求“要全面加强网络安全检查,摸清家底,认清风险,找出漏洞,通报结果,督促整改”。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指的是面向公众提供网络信息服务或支撑能源、通信、金融、交通、公用事业等重要行业运行的信息系统或工业控制系统,这些系统一旦发生网络安全事故,可能影响重要行业正常运行,对国家政治、经济、科技、社会、文化、国防、环境及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当前,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面临的网络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大量党政机关网络被攻击篡改,网站平台大规模数据泄露事件频发,生产业务系统安全隐患突出,甚至有的系统长期被控,面对高级别持续性的网络攻击,防护能力十分欠缺,加之网络安全威胁具有很强的隐蔽性,“谁进来了不知道、是敌是友不知道、干了什么不知道”,亟须摸清家底加强风险评估和防范。

    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是从涉及国计民生的关键业务入手,理清可能影响关键业务运转的信息系统和工业控制系统,准确掌握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状况,科学评估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以查促管、以查促防、以查促改、以查促建,同时为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提供基础性数据和参考。

    此次检查由中央网信办牵头组织,各省(区、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将统一领导本地区、本部门的网络安全检查工作,各省(区、市)网信办统筹组织本地区检查工作。除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主管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根据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注册登记地,纳入所在省(区、市)检查范围。检查时间至12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