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筑法治长城 共建和谐社会”主题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

创建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22浏览次数:41

    9月22日是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作为“法治日”的重要活动,“同筑法治长城 共建和谐社会”主题论坛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论坛由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指导,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主办,湖北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武汉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联合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协办。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窃取公民个人信息、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已经成为危害广大网民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同时,我国网络空间信任体系尚未建立、网络治理法律体系不健全、网民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等现状,严重阻碍了网络社会法治的构建,对于打造和谐网络空间提出了严峻挑战。因此,亟待网络空间各主体共同努力,推动网络安全法治建设,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论坛深入探讨了国家网络空间可信体系建设,介绍了在互联网管理、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方面网络可信身份示范应用情况;论坛梳理了网络社会治理三大阶段,提出了构建科学完备的法律体系、高效协调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规范的监管体系以及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等建议;论坛还分析了手机木马、伪基站等灰色产业链形成过程,以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和方法。

    来自公安执法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信息安全企业等单位的网络信息安全界专家、学者,以及广大业界人士出席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