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知识·防范诈骗·增强信任”网络安全宣传周“金融日”顺利进行

创建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23浏览次数:87

    9月23日,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进入“金融日”。本届宣传周期间,金融行业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的宣传主题,以“普及知识·防范诈骗·增强信任”为宣传重点,利用金融机构的网络和宣传平台,围绕金融IC卡、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网络支付等金融业务,集中开展安全用卡、安全支付、防范金融网络诈骗和金融网络安全风险等主题宣传。

    举办2016年中国金融网络安全论坛

    9月23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组织举办以“保障网络安全 防范金融风险”为主题的“2016年中国金融网络安全论坛”。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卿昱、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参加本次论坛并致辞,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副行长易寿生参加并主持。中国人民银行邀请工商银行数据中心(北京)信息科技专家敦宏程、蚂蚁金服基础技术部总监杨冰、中国银联风险控制部总经理郭琦、武汉市公安机关资深网警张斌进行4场金融网络安全主题演讲,内容涵盖保障网络安全、分布式架构及容灾机制、安全用卡、网络诈骗识别与防范。

    包括湖北辖内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等单位的领导和技术骨干;科研院所、互联网金融企业、网络安全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社会公众、高校新生在内的20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上,高校新生与专家、资深网警积极互动,通过问答形式了解金融网络安全,学习金融网络安全知识,提升防范金融网络诈骗和金融网络安全风险的能力。此外,有关安全用卡和防诈骗主题演讲由会场媒体进行直播,增加受众面,向广大公众普及金融网络安全基础知识,提升公众金融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金融网络安全进社区

    金融日当天,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商业银行专门组成社区宣传队,分别走进百步亭、世博园、保利心语等大型社区,在社区内进行金融IC卡安全用卡、安全支付、防范金融网络诈骗和金融网络安全风险等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金融网络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各商业银行分管行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组织了宣传活动。易寿生亲自带队对各社区宣传点进行督导,在宣传活动现场,易行长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湖北卫视、武汉电视一台、长江网、农村金融时报等媒体随行报道。

开展媒体互动宣传

    交通广播宣传。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金融网络安全宣传专员袁庆锋做客武汉交通广播电台,与社会公众通过电话、短信互动,交流金融网络诈骗常见手段和金融网络安全常见风险的防范措施,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金融网络诈骗和金融网络安全风险意识与技能。

    在线交流互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电子化》杂志社将组织网络安全在线互动,邀请银行业网络安全专家作为嘉宾,通过网络聊天形式与网民在线互动,向公众解答金融网络安全问题,提高公众网络安全意识的同时,增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