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人才为先 创新驱动 打造网络安全高地

创建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17浏览次数:58

  9月16日至9月24日,2017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上海举办。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作为今年活动重要内容之一,备受关注。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是顺应信息时代发展需要的国家战略,是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迫切要求。16日,中国网信网记者采访了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东西湖区人民政府区长杨泽发,了解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建设情况。    

杨泽发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信网 马頔摄

    以人才为先机 打造网络安全高地

    杨泽发向记者介绍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示意图。中国网信网 马頔摄

    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依托武汉市生产、生活、生态三方面的优势,发展条件得天独厚。在“硬件”方面,武汉的经济实力、便捷的交通、优良的环境,为基地建设提供充足保障;在“软件”方面,武汉大学起步较早的网络安全人才专业培训,为基地建设提供软件支持。此外,杨泽发告诉记者:“武汉现房价均价在1万元左右,也有利于基地吸纳和保留网络人才。”

  人才是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的先机。基地高举建设国家网络安全高地的大旗,聚集了一批具有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的网络安全企业、产业和人才,推动形成以人才培养到技术创新,再到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基地分为八大功能区:网络安全创新基地、公共孵化中心、网络安全研究院、网络安全人才培训中心、网络安全学院、人才社区、超算中心及共享中心。其中,国家网络学院借助模式创新,既汇聚高水平人才资源,又培养产业后备军力量,加强开放合作、体系建设和实战训练,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人才的专业实力,加快人才输出,推进核心技术研发和全民网络安全普及教育。

  2017年8月23日,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动工开建,标志着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以创新为动力 构建基地建设新格局

    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一期三维效果图。资料图片。

  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关键基础设施受控于人,不是产业发展的长久之道。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努力破解这一困境,以创新为动力,结合城市科技创新资源,营造一个开放的学习交流环境,借鉴吸收先进技术,不断提高网络安全整体水平。通过地方政府、企业及高校的战略合作,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下大力气解决科研成果转化问题。

  近一年来,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的指导下,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在加强组织领导、高水平编制规划、探索建设模式方面创新一流机制,构建政府主导、校企合作、社会参与的新格局,高强度快速推进基地建设。出台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大力招商引资,推动项目签约落户,并做好项目配套,全面承接产业落户来建设一流园区,加快发展网络安全产业。

  在前期工作中,基金组建、企业过渡办公、交通协调对接等方面问题被一件件顺利解决,网络安全学院片区建设、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等工作成果累累。杨泽发向记者介绍,“两院一室十中心”及网络安全配套产业园区建设,将使40平方公里土地形成网络安全聚集地及世界网络安全竞争中的高地,智慧城市及产城融合发展的理念将在这里得到实现。

   “有时候感觉建设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就像孕育自己的孩子一样,过程很艰辛、很曲折,但是看到预期的目标一个个完成,那种满足感是无与伦比的。”杨泽发感慨地说。

   加大建设推进力度 助力网络强国战略实施

  下一步,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的指示和要求,进一步加大建设推进力度,倒排工期,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确保年底前完成中央网信办和武汉市领导小组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部署和年度计划。“我们将奋力打造网络安全产业港,不断扩大基地影响力,加快形成武汉南有“中国光谷”、北有“中国数谷”的信息产业新格局,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贡献武汉力量。”杨泽发说。(中国网信网 刘娜 马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