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参加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高校数字化转型发展系列学术会议

创建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116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动西南地区各高校数字化转型,加强各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921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西南地区2023年学术年会在云南昆明举办。本次会议以“数字赋能,共创智慧校园新时代”为主题,对高校数字化转型、数据治理、校园算力平台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我校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主任徐雷和信息技术负责人李兆延应邀参会。

本次会议由电子科技大学主办,云南大学承办,赛尔网络有限公司、《计算机应用研究》编辑部、《实验科学与技术》编辑部协办。来自西南地区百余所高校教育信息化工作的300余位领导和老师参加会议。

主题报告环节,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网络安全处副处长杨伟平从网络安全管理体系、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网络安全痛点问题、网络安全监督机制等几个方面回顾了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

  清华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小平从数字校园蓝图、数字校园总体架构、数据文化、数据流通、数据安全等方面阐述了数据赋能智慧校园建设的关键要点。

  复旦大学校园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张凯分析了高校数字化转型特征和总体建设目标,从算网基础设施融通、畅通数据资源循环、贯通技术平台能力、深化业务改革创新四个维度分享了复旦大学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经验。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林新华分享了上海交大校级计算平台十年建设历程,回顾了“交我算”平台从分散建设、集中管理、性能优化、学科融合到自研软件的建设过程。

  四川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崔亚强分享了四川大学校园光网络的建设经验和思考。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纳文琪以微服务自主开发与开放API的驱动力为主题,分享了云南大学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

数据驱动的教育变革步入了数字化转型时代,本届学术年会为西南地区的信息化建设者们建立了信息互通、区域融合及技术发展趋势研判的交流平台,为我校乃至西南地区高校的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和参考。 

2023923-2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贵州财经大学共同举办的2023高校数字化转型发展研讨会(西南站)在贵阳举行。本次会议以“创新思路,协同发展”为主题,探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高校信息化创新发展思路,交流东西部高校信息化协同发展经验与成果,并实地参观了贵州财经大学信息化建设成果。我校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副主任秦岸和数据中心负责人赵飞宇应邀参会。

会上,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南昌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郑州科技学院、重庆邮电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专家领导分别分享了在高校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探索与实践经验;分析了数字化转型背景下西南地区高校的信息化发展状况;交流了数字化赋能的高校教育场景、管理应用场景和资源筹措的经验。

高校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持续的发展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完善服务场景、拓展服务内容,推进数字化应用落地、最终实现教育数字化变革的过程,本届高校数字化转型发展研讨会为高校信息化建设者们建立了信息互通、区域融合及技术发展趋势研判的交流平台,为我校乃至西南地区高校的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和参考。